育–說不完的故事(含劇情)

一開始會讀這本書,說來有點囉唆,
是因為「大魔域」,一頭白狗在空中載著小男孩飛行的電影片段。
那時四年級,我去別人家玩,結果摔斷了自己的門牙,
躲在他們的客廳當中,手裡還握著自己的牙齒。
那時電視裡播的就是這個電影。

事實上,大魔境的推出時間遠早於我小學四年級,
只是因為摔斷門牙,令我印象深刻罷了。

這次翻出這本書,是在學校的圖書館,
學校裡面有一整箱一整箱,可以借給整班學生的書,
然後我看到了這一本–「說不完的故事」。
不知道哪裡來的印象,我知道這一本就是大魔域的原著小說。
 一方面因著好奇,一方面因著想說要給學生看,
我就把這本書拿回家。

這發生在學期初,結果一拖就拖了整個學期,
直到學期末,評量成績我弄到一個段落(不會被電話催稿的段落…),
我才有時間窩在學校裡面,把這本書看完。

這本書非常非常的好看,
故事一開始幻想國發生「空無」的吞噬事件,
連整個幻想國的中心:女王,也隨之生病。

只有一位勇者:奧特里歐,
能找到解救幻想國、女王的方法。

聽起來很老梗,是吧?

故事的確是隨著傳統式勇者冒險出發,
一路隨著勇者出發,經歷各樣的挑戰和困難,
甚至瀕臨死亡。

但是,最終勇者找到了那能拯救幻想國的方法:
「重新為女王取名字」。

但是幻想國中,沒有人能為女王取名字,
因為女王等同於幻想國,處於幻想國的子民無法為女王取名。
所以需要…一個超脫幻想國的人,來為女王取名。

回到故事的一開頭,
說不完的故事的起頭,其實是一位矮胖、懦弱的男孩培斯提安,
培斯提安從書局偷走了一本,名為「說不完的故事」的書,
這位男孩抱著這本書,躲在學校的閣樓,
一直在女王需要取名的這瞬間,
培斯提安才突然發現:「我就是幻想國的拯救者」!

隨著男孩為女王取名,這位培斯提安也終於進到幻想國,
這本說不完的故事的書裡。
在培斯提安為女王取名的同時,幻想國重生了。

很美好的結局,也是電影「大魔域」的結局。
不過…你知道電影曾被作者控告:「脫離主旨」嗎?

因為小說還沒結束,
這也是大發覺得最精彩的部份,
當這培斯提安抵達幻想國之後,
女王為了感謝他,將等同於女王的「奧鈴」賜給他,
並且給予他可以「心願成真」的能力。

所以我們的男孩,開始一段心想事成的經歷,
他要變高?沒問題。
他要變帥?沒問題。
他要攻無不克?沒問題。
他要成為幻想國的主宰…?沒問題。
但是…,當這位男孩培斯提安每一個願望成真時,
他就會失去一段記憶,他在人類世界的記憶。
他的北靜、他的家人…以及,他自己的名字。

故事一開始的空無,是清晰可見的,
吞噬著幻想國,
隨著幻想國的重生,這個空無就潛藏到男孩的心中。
我們在故事中可以看到「英雄隕落」。
當培斯提安趾高氣昂時,我們能看到純真的他消失了,
一步一步走向墮落之途。

故事營造出一個看似不可超越的高潮–幻想國重生。
卻像爬樓梯上了高處之後,只能下降。

原本的狂喜,隨著主角的墮落,變成憂愁、無奈。
就像故事中的奧鈴,黑蛇咬著白蛇,白蛇也咬著黑蛇。
成為一個不斷推移的循環。
故事最後的結局很平凡,跟中間的狂喜比起來,
根本就像水一樣平淡無味。

但,卻很雋永。
如果故事在中間結束(像電影一樣),
那充其量只會給大發「喔,很有想像力」、「非常童話」的感想。
但是…後半的結局,卻讓此書成為經典。
幻想的開始,或幻想的結束…。
是如此的美,不是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雜文–小石頭

[你好,桌遊社!]–01